以下引述自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維基百科

傑斗是Kidult的中文譯名。Kidult一詞是kid(小孩) + adult(成人) 的合體,是指一個成年人仍然熱衷年輕人文化,亦指心理上長不大的成年人,心思意念仍像孩子。中文傳統上常把這類人稱為老頑童,但人們對「老頑童」常有負面的刻板印象,且這類人的年齡在現代社會的眼光中還稱不上「老」,故用「傑斗」這個音譯詞較為符合中立原則。此外,又有頑童族和玩童等名稱。


雖然kidult包含了兩種意思,但最近很多人都對傑斗族只有一種偏見的解釋,總是指証歷歷的說,都已經是大人了怎麼還囝仔型成這樣,拜託請你別再幼稚了,相信諸如此類的話,各位kidult應該都已經聽得很厭煩了吧!

因為kidult明明就是擁有赤子之心,怎麼反被說成是一文不值的老番癲;明明就是處事圓滑還帶點直率,卻反被說是單純天真思考不經大腦。

其實大家都對kidult有著太多的誤解了,所以今天一定要來替kidult們討個公道。

Kidult是所有人成長蛻變後,卻會永遠失去的最單純感動。Kidult也是與朋友間的自在相處,就像小學總是期待的下課十分鐘。Kidult更是所有大人都曾失去的追逐夢想的勇氣。為了生活,大人到底需要失去多少東西,失去青春、失去笑容、失去勇敢、失去轉變,還失去了夢。

前不久有一部國片《囧男孩》票房長紅,副標寫著「慢一點,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!」其實就是kidult的最佳寫照。我們可以不要坐一百次的滑水道,也可以不要大哭大鬧的吵著要東西,卻不能讓成長如以光速般前進的腳步稍作停留。

「我長大以後就再也不會哭了。」究竟是因為懂事,還是因為接受?

現在起,雖然不能再當個kid,也沒有選擇的成為了adult,但我們都可以有更好的中間-Kidult。只要你擁有夢想、擁有赤子之心,知道什麼該做、什麼不該做,以好奇心重新來看這個世界,你可以喜歡Hello Kitty,也可以追求鋼彈模型,只要記得曾美好的童年,現在還在心頭上延續,而且夢想永遠也不會變,你就會是最棒的kidult!

最後來個懷念的應景音樂吧!


李心潔 - 童年 @ Youtube

 

相關文章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theplaygr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