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了Bonnie小姐的前車之鑑(註1),不僅讓我們學到了正確穿鞋的寶貴資訊,對於腳丫子的保養更是不容忽視。


關於日常足部的保養,最基礎的不外乎泡腳、去角質、塗抹乳液等方法。但其中有些小細節,還須因應個人膚質或狀況不同而略做調整。


對於中性膚質或容易出油的美眉,建議保養的方式及步驟如下(步驟A、B可交互採用):


  • A. 洗澡時按摩腳底、腳掌和腳趾縫。洗澡的同時腳皮也跟著軟化,以磨砂膏來為足部按摩可去除老化表皮,使舊的腳皮脫落長出新的嫩皮,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舒緩雙腳的疲憊。摩砂膏的建議每周使用1~2次。
  • B. 每週泡腳2~3次。水量至少要淹蓋至腳踝處,若能到膝蓋下方更佳。水溫建議介於40~45°C左右,藉以軟化角質,並促進腳部血液循環。
  • C. 泡腳後以毛巾擦拭乾淨或吹風機吹乾,在足跟、腳背、腳底塗抹適量乳液。夏天可選用較清爽、不黏膩的產品。也可加強塗抹在小腿肚、腳板和後腳跟等部分,藉由輕拍、搓揉和按摩等方式,從腳板慢慢往膝蓋塗抹,能舒緩腿部疼痛與緊繃。

而針對肌膚乾燥的「乾妹妹」,則建議在步驟C之後,穿上透氣性佳的棉襪30分鐘,讓足部有較長的時間吸收乳液或保濕產品,避免夏天穿著人字拖過於曝曬、磨擦的腳跟產生乾裂現象。


後腳跟是足部最乾燥的地方,夏天因人體代謝迅速,腳皮生長速度反而比冬天快,加上許多女性常穿高跟鞋、涼鞋露出腳跟行走經常摩擦而容易乾燥。坊間有許多去除腳皮的輔助工具,如浮石、摩砂棒、去腳皮棒等等,但建議使用上還是得針對個人狀況適度使用,否則過度去腳皮,只會讓腳皮受傷,或是讓腳皮增長速度加快,形成「厚腳皮」。




把雙腳照顧好、保養得宜,接下來就可以塗上五顏六色的指甲油,戴上腳鏈,穿著人字拖,美美的出門囉~~~



註1:請參考「人字拖的健康迷思」一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theplaygr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